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1年第十四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1-09-17 点击量:

9月15日上午和9月1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用两个半天举行2021年第十四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传达学习全市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书记黎德龙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书记,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9月15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在图书馆906会议室参加了重庆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专题报告视频会。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同志在会上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专题报告。报告深入宣传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阐释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深入解读了依法治校的理论基础和最新依据,全面分析了教育系统依法治校的形势与任务。

黎德龙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教育工作的根本大法,是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根本大法。全校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党的教育方针,带头深化学习教育,带头加强宣传阐释,带头抓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和二级学院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制度体系,持续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9月17日上午,参会人员在办公楼105会议室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传达学习全市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西藏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实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和师生群众关心关注的难事愁事,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鼓舞人心。全校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干部“六个做到”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会议强调,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全校各级干部要坚持原则、严守立场,坚决不当“好好先生”,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在坚守公心、维护正气中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是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深情勉励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和贴心关怀。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全校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市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提升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长尹华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在会上就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等做了相关部署。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松,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维嘉等分别领学了相关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