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章

发布时间:2017-11-21 点击量:

11月10日上午,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办公楼105会议室专题学习党章,全体在家校领导以及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党总支书记参加了学习。党委书记刘东燕主持并领学。

 

刘东燕首先分析和阐释了十九大通过党章修正案的意义和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集中全党智慧,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日益显现,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广泛认同和拥护。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实需要。

刘东燕带领与会同志学习了党章原文,重点对调整和充实的内容进行了逐一领学。现行党章与十九大前的党章相比,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针对每一处修改,刘东燕均详细比较了充实和调整前后的异同,分析了充实调整内容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他认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

刘东燕要求,各党总支、各党支部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十九大通过的党章认真组织学习,认真研读、深刻学习领会其要义。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二是要把党章中的精神要义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学校事业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体党员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校长尹华川在发言中指出,党章是党内制度建设的根本遵循,党章修正是党的十九大取得的重大成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力推进制度建设,强力正风反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尹华川要求,全校各级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保持强烈的担当精神,大力弘扬“红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保持持之以恒、善做善成的工作作风,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奋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会上,纪委副书记陈林、机关党总支书记冯承劲分别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交流了认识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