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重庆日报》理论版发表党委书记黎德龙署名文章《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

发布时间:2022-08-05 点击量:

近日,《重庆日报》理论版发表校党委书记黎德龙署名文章《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

全文如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出,要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也指出,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我们要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增强政治自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姓“党”,坚持党的领导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属性。一是政治站位要高。牢记“国之大者”,旗帜鲜明讲政治,科学把握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贯彻落实要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始终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三是斗争本领要强。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两个大局”,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坚决守住“红色”地带,坚决亮剑“黑色”地带,主动争取转化“灰色”地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增强思想自觉,提升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当今世界,两种制度、两条道路、两种价值观之间的斗争严峻复杂,必须不断提升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一要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善于从新思想中找遵循、找思路、找方法。二要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彻底划清是非界限。三要在过好互联网这一关上下功夫。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着力健全话语体系和传播体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增强行动自觉,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一要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掌握形势和动态,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细。二要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担当诠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最新新闻

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