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交流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11 点击量:

5月10日,在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分组研讨的基础上,学校在办公楼105会议室举行专题读书班集中交流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五次集中学习会。会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题开展研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题读书班各学习小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交流研讨,学校党委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黎德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回指导十六组副组长王启海、成员余春生到会指导。

黎德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守正创新,加强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持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不断提升“大思政课”建设水平,持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化课程思政改革;要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三是五育并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五育并举,切实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四是识变应变,有组织科研服务全局。要对标国家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要求,深刻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国家战略需求以及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宏大格局,加强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在培育大团队、建设大平台、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王启海对读书班学习进行点评。他指出,重庆科技学院主题教育体现了三个特点,希望学校继续坚持和深化:一是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通过主题教育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始终坚持将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内化为学校自身进步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干勤,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松,副校刘德绍,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上海,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永利分别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著作的相关篇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研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