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323)]我校举行“庆百年华诞 做时代新人”2021级本科新生“大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7 点击量:

为切实做好2021级普通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发展观和成才观,扣好大学学习与生活的“第一粒扣子”,9月26日,“庆百年华诞,做时代新人”2021级本科新生“大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在学校体育馆举行,党委书记黎德龙为近5000名本科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主持上午的“大学第一课”。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保卫部、教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团学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参加活动。

黎德龙带领全体新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勉励全体新生把为人、为学、为事统一起来,争做时代新人。黎德龙以学校党委书记、长辈和朋友的身份,用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为学、为人、为事的九件事:一是为人三个“不能等”,即尽孝不能等,感恩不能等,行善不能等。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良好的家风体现,要用心用情孝敬父母和长辈。要常怀感恩,知恩图报,源源不断地传递爱和善良。爱心和善举可以相互传递,要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施以援手,让社会充满正能量。二是为学三个“不要怕”,即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孤独、不要怕挫折。要在学习和生活中树立坚定的奋斗目标,培养无私奉献、不怕吃苦的精神,强健身心,努力做堪担大任的人。身处孤独时,应静心凝神,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在磨砺心性中健康成长。遇到困难和挫折,要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和春蚕破茧的勇气去面对、克服困难,不断去磨练意志、完善品格,铸就辉煌。三是人生三个“不能怨”,即不能怨机遇、不能怨工作、不能怨出身。要珍惜求学重科的人生机遇,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努力创造无愧于青春的成绩。要脚踏实地,奋勇争先,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要热爱家庭、热爱家乡和热爱祖国,珍惜时光,在四年大学时光中练就过硬本领,更好地回报父母、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黎德龙强调,珍惜大学生活,尽量做到九“不要”:不要长期熬夜、黑白颠倒,不要食无定时、三餐不继,不要沉迷网络、虚度青春,不要逃课旷课、得过且过,不要违纪违规、自由散漫,不要慵懒邋遢、不讲卫生,不要斤斤计较、睚眦必报,不要四体不勤、患得患失,不要三心二意、朝三暮四。

黎德龙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作为结语,勉励同学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立鸿鹄伟志树崇高理想;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炼钢铁意志挺不屈姿态;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树强大自信练过硬本领。他希望全体新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新时代大学生,以实际行动书写人生的华美乐章!

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主持“大学第一课”

下午进行的大学养成教育活动由副校长肖大志主持。全体师生集中观看了中国工程院院士、1957年毕业于我校冶金装备专业的校友周寿桓和全国劳动模范、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2008年毕业于我校石油工程专业的校友吴春生对新生的寄语视频。党委常委、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熊伟做了学习习惯养成教育宣讲,安全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军做了校园安全教育宣讲,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张倩影分享了指导学生多次勇夺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冠军的故事,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思想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马凯分享了自己在重科的本科和研究生求学经历,激励全体新生养成良好习惯,不负似锦韶华。

副校长肖大志主持大学养成教育

当天晚上,全体新生还参加了各学院组织的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主讲的入学教育活动。

此次“大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给新生极大鼓舞,对于引导2021级新生做好规划、明确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新生群体中引发了热议。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21级1班的舒霞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学校党委书记亲自为我们上大学第一课,带领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位老师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对我们提出期盼和建议,激励我们的奋斗之志。大学生活已经开始,让我们一起奋斗、感受幸福、成就梦想。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1级3班曹杨说:黎德龙书记给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大量生动事例,让我们深受感动。习近平总书记离开中学走上社会的第一步就是在梁家河,虽然艰难困苦,但这段经历磨炼了他的意志,由此培养了他一生都割舍不断的深厚感情,从心底里热爱人民,把老百姓搁在心里。这是哪一所高等学府,哪一座象牙塔都学不到的真东西。

化学化工学院能源化学工程2021级01班陈吉旺说:黎书记在讲课中以孟晚舟女士归国为例讲述爱国主义精神。他引用孟晚舟女士“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等肺腑之言时,全场掌声雷动,引起了我们全体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的强烈共鸣。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21级4班的段芃杉说:黎书记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为人、为学、为事的深刻道理,情真意切,我受益匪浅。我们将在重科的沃土上,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做更好的自己!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21级1班的武林腾说:大学第一课上的三个“不能等”、三个“不要怕”、三个“不要怨”,以及珍惜大学生活的“九不要”,深深地激励了我。黎书记勉励我们全体2021级新生奋力书写大学生时代华美篇章。我们生在伟大的中国,遇见了美丽的重科,一定不负伟大的时代。

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消防工程专业2021级2班的雷锁菲说:黎书记如家人般温暖的语言,引经据典、言传身教中蕴含着长辈的殷殷教导与期盼,以平凡之例,教经典之理,传做人、做事、做学问之道,增强了我们筑梦青春,不负韶华的行动力,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

工商管理学院酒店管专业2021级1班的谭鑫说:聆听了黎德龙书记的讲课,从这位和蔼长辈的谆谆教诲中,我懂得了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祖国。大学是人生的新征程,我们要为自己,为学校,为伟大的祖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数理与大数据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1级2班的解裕晨说:黎书记作为大学第一课的主讲人,让我倍感亲切与温馨。做人“三个不能等”,做学问“三个不要怕”,做事“三个不能怨”,经典的故事、深刻的道理,使人心潮澎湃。我一定会在重科这个大家庭好好生活与学习,抒写人生华美篇章,将来为国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