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时间:2021-09-18 点击量:

9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博学楼F110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九次集中学习,学院党总支委员、各支委委员和三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劲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副院长倪先敏领学了理论文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明确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任务》(民主与法制周刊,2021年9月15日)。带领与会同志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题主线、关于法治中国建设基本任务的论述、完成法治中国建设基本任务应当注意的问题等三个方面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劲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高屋建瓴、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同时他指出各党支部、教研室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找准结合点,切实加强集体备课,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讲和融入各门思政课理论教学工作。

各门思政课程负责人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各门思政课程进行了主题发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课程要运用鲜活的法治案例,讲深讲活习近平法治思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要进一步加强法治中国部分的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底线思维、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性等教学内容有机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要运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法治案例,宣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中,要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中国这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题主线,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任务、首要任务、根本任务、重点任务、急迫任务、常规任务等各个方面学深悟透,充分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的鲜活案例,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好习近平法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