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上党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04-26 点击量:

4月24日下午,学校思政课教师、大学生在线学习了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第一堂“同上党史思政大课”。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为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题、南京航天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畏教授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为题,从不同的视角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光辉历史,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发人深省的精神盛宴。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425154618.jpg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本次活动共开设四堂课,授课内容分别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学校将“同上党史思政大课”作为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观看课程,推动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加深对党的历史和理论的理解与认识。作为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公开课,此次学习能够有力促进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提升。学校将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推动思政课教师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和学生兴趣点,善于通过鲜活的故事,讲清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党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

思政课教师程晓峰表示:“这次党史课程让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选择马克思主义、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时代问题、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也深刻感受到了我们身上的时代责任。我们思政课教师在学好讲好“四史”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大学生从历史中汲取奋斗智慧和奋进力量。”

思政课教师关平表示:“思政大课中专家运用“毛乌素沙漠治理”的故事讲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运用“九个炊事员”的故事讲述长征精神,运用“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和“两弹一星元勋唯一的烈士郭永怀”的故事讲述两弹一星精神。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宣讲中要学会把我们党百年来的光荣传统、辉煌成就、宝贵经验、伟大精神在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传奇故事中呈现出来,让人听得下去、听得进去,心用情讲好党史故事、传承伟大精神。”

思政课教师李华表示:“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发展过程是一个波澜壮阔的过程,党和人民同向同行,打造起“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通过对党史细节的深入学习与领悟,我们才能与不同时代的革命先烈、不同发展阶段的时代楷模进行共情,真正实现对中国共产党的自觉认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每一个华夏儿女必须与党和国家、人民同向同行,才能共谱中华新篇章。”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赵鹏认为,学习“四史”,就是要深刻理解“历史选择”“人民选择”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真正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惜今。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18级学生姚永明认为,党的历史像一条河流,曲折但是坚定地向着一个方向流动;再一次身临其境地了解到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到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重温了高中的政治、历史知识,更加自豪于祖国的伟大;作为中国人,感到十分的骄傲自豪,我们一定会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做一个爱国爱党的好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奉献。

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学生余达伟认为,深入学习党史、学好党史、学深党史、学透党史,成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这次思政大课鼓舞了青年学生的信心和斗志,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追梦奋斗中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