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校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22-07-09 点击量:

500名学生举起右拳发出铿锵誓言:“重科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重科青年,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践行青春之志、绽放青春之花、筑起青春之梁”。这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联合打造,由我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联袂演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舞台剧《红岩之上》演出结束时的情景。这是我校近年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

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与改革,充分发挥思政课“三全育人”主渠道作用,立足于“行业性、地方性、开放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统合校内外各种育人资源,打出组合拳,系统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四元耦合”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

一、强化顶层设计,让合力聚起来

学校党委强化顶层设计,形成了整体化的工作格局和系统化的改革路径,着力构建“一个目标”,“三大机制”“六轮齐驱”的“136”合力育人体系。

“一个目标”即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使学生有更多获得感。

“三大机制”即思政课改革创新协调机制、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发展机制、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育人机制。思政课改革创新协调机制,即在党委全面领导下,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学院协作配合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协调机制,始终把思政课建设责任扛稳、抓牢、做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发展机制指以《重庆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为指南,从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等方面,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发展水平。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育人机制,指学校充分整合各学科优势资源,通过党支部联建等方式,推动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共同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育人合力,育人有心,教化无痕。

“六轮驱动”即以各职能部门思政课建设联席会议、学校“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抓手,推动学校党务系统、行政系统、教学系统、学工系统、后勤系统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六轮齐驱”,同心同德、同频共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发展。

二、创新教学模式,让课堂活起来

“好的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思想政治理论课初心和使命是价值观教育,是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实现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满堂灌”“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模式,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创建“332”课堂教学模式,即社会热点、理论难点、学生疑点“三点结合”,形成50个教学专题,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中班集中讲授、小班分散讨论、课外延伸学习“三环相扣”,中班教学教师双排,实现专题教学精品化,小班讨论进课表,实现全覆盖和规范化,课外学习形式多元化,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把相关专业、行业、地方的专家学者请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建设面向行业企业的工程伦理教育体系,编撰《冶金石油行业育人案例汇编》,根据各专业特点进行针对性教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行业专业教育“双向融通”。编写案例库,注重启发式互动式学习,积极探索把新媒体技术融入思政课,把理论、道理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通过“332”教学改革,使思政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课堂越来越鲜活,学生越来越解渴。学生抬头率、点头率、获得感明显提升,对思政课满意度达到90%以上,3门思政课程被评为省部级一流课程、优质课程。

三、联动理论实践,让学生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要善用之”。学校思政课综合改革实践中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环节联动”,课堂实践、校园实践与社会实践“三位一体”,思政课与辅导员教师“两队伍协同”,引导学生知行合一。

不断创新思政课“打开方式”,将思政课教学场域拓展到学生学习、生活情景中去,精心打造“国旗下的思政课”“行走课堂”“红岩之上”思政课舞台剧等系列特色思政课。建立“党史学习阵地”,配备“四史”图书2200多册,配备多台红色经典VR党建一体机,以VR虚拟现实技术让学生乐学。思政课教师将思政课搬进学生宿舍,开展走进学生社区、走进学生宿舍、贴近学生心灵的“两走一贴近”活动100多次,“拉家常”的沟通方式增强了思政课程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学校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制度》等文件,实行社会实践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联合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的“双导师制”。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综合实践》必修课,每年组织5000多名学生组织实践团队,走进工厂、社区、农村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思政课教师进行系统培训和全过程指导,实现了实践教学的规范化和教学对象的全覆盖,每年评选近100篇优秀调研报告并遴选汇编成册,组织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与重庆数字产业化孵化园企业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政课堂“动”起来、使学生在亲身实践坚定理想信念、体悟使命担当。思政课教师参与指导学生团队多次获得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四、拓展培养路径,让教师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学校探索了“三提升四走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新路径,持续推进读经典学原著,实施青年教师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教学艺术、提升科研能力的“三提升”工程,开展走进专业认知专业特点、走进基层了解国情民生、走进企业熟悉行业文化、走进基地传承红色基因的“四走进”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素养和能力显著提升。开展“学经典,悟原理”读书学习活动、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交流活动及“读教材、找问题,提质量”专项活动,组织思政课教师走访石油、冶金等行业企业,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学校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素养的系列活动被《光明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近年来,思政课教师在省级以上教学竞赛获奖10多人次,多人入选重庆市思政课优秀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建设了一支业务精、视野广、懂专业、知行业的“六要”专博相济的思政课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