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各党总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四)

发布时间:2023-05-26 点击量:

数理与大数据学院学工与学生党支部举行“学思践悟新思想 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5月17日下午,数理与大数据学院学工与学生党支部党员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一起学习感悟红色革命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观旧址,学精神。在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先后参观了饶国模故居以及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红岩村原为饶国模女士经营的“大有农场”,饶国模不仅为当时的八路军办事处提供场地和房屋,更是多次出资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业。办事处旧址是一幢三层简易楼房,许多革命先辈都曾在这里工作,楼内布有暗道,房间内陈列着当时的生活、工作物品。南方局工作人员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长期生活、战斗,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只有认真了解了抗战时期中共南方局的地下斗争史,才能学习并传承老一辈革命家在逆境中艰苦朴素、为革命坚持到底、战斗不息的精神。

上党课,强思想。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前,围绕红岩村历史、红岩精神、新时代青年的责任进行了现场党课。首先,学生党员夏松向全体党员讲述了红岩村的来历以及其艰苦却光辉的历程,学生党员李光健围绕“三应”标准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数理与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皎娇向全体党员讲解了红岩精神的内涵,介绍了红岩精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所具有的革命精神的独特魅力,用“三点希望”——传承变革精神、发挥先锋作用和发扬红岩精神,勉励全体党员同志时刻谨记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重实践,勇担当。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参观了红岩村。周恩来、董必武等我党早期领导人在红岩村工作、生活八年之久,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回忆。当现实与过往交织,沿着伟人走过的足迹,能够最直接最真实地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艰辛和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深深感知自己应当以史为鉴,将革命先辈作为自己的榜样,将红岩精神时刻铭记于心。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深刻体会了红岩精神的实质,对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定将更加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为学院全体党员教职工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细化方案相关要求,5月19日下午,在博学楼F121会议室,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高逸锋为学院全体党员教职工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上,高逸锋以《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题,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坚定理想信念应对风险挑战、学深悟透推动工作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就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提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二是要坚守初心,着力强化践行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三是要全面把握,在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四是要持续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参加学习的同志纷纷表示,专题党课政治站位高,紧密联系实际,思路开阔,针对性、指导性强,将对照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主题教育中领悟思想伟力、增添前行动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强信仰 校庆日里话成长”研究生座谈会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研究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5月18日上午,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强信仰 校庆日里话成长”研究生座谈会,了解各年级研究生学业进展情况、个人成长需求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院班子成员、研究生办老师及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研究生代表纷纷就自己关心的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升学就业、导学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积极地提出了各种意见建议,包括丰富科研学术活动、加强数值模拟计算工作站建设、开展就业指导和培训、拓展就业渠道等方面。

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军和参会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意见建议逐个进行了解答。最后李志军肯定了同学们心系学院、积极建言献策的主人翁精神,希望同学们要用主题教育强根铸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用重科“三创”精神去努力拼搏,要做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生力军,主动将青春融入新时代的奋斗中。

此次通过面对面交流座谈的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旨在全面了解研究生所思、所忧、所盼、所想,解决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以及科研实践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学院接下来将对同学们的建议意见分类整理、积极协调解决,切实提升同学们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提升教育服务管理水平。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党总支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使命”红色主题教育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7日下午,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前往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活动聚焦“缅怀革命先烈 不忘初心使命”主题,设“红色缅怀”致敬革命英烈、“红色誓言”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寻迹”参观烈士陵园、“红色课堂”聆听专题党课、“红色感悟”学习讨论等环节。先后参观了白公馆、渣滓洞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死难烈士之墓”前,全体党员向烈士忠魂默哀致敬后三鞠躬。随后,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教工党支部书记李云同志领誓,与党员同志们共同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深怀念和敬仰之情。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2023年第二次党务工作专题培训

5月16日下午,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在逸夫楼i321会议室召开党务工作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都进学主讲,各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

1

培训会上,党总支书记都进学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着力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开展专题培训。会议要求一是各支部要明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要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二是严格按照学校巡察整改要求,强化巡察整改落实。三是规范开展支部委员调整改选和支部命名工作。四是要做细党员发展,严把党员发展各个环节,积极推进教工高知群体党员发展。

培训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组织的各项制度,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奋斗。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 做新时代好青年”系列活动

根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细化方案相关要求,为引导带动全校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近期工商管理学院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 做时代好青年”系列活动。

工商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一是认真准备,丰富教育内容。工商管理学院组织辅导员老师开展集体备课,梳理本次教育活动大纲和内容,完善专题教育PPT。二是形式多样,注重教育实效。各班级辅导员以主题班会和专题讲座的形式,组织学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观看了辅导员“行走课堂”关于井冈山革命精神的相关内容。组织1400余名学生参加“感星火燎原 立凌云之志”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参与人均积分达80.83分,其中王宇鑫、杨诗枷、袁梦代表学院参加知识竞赛团体赛决赛获得校级二等奖。组织学生参加“点赞革命故事 激活红色基因”活动,传播井冈山精神,进行学习讨论、心得交流等。

本次系列活动做到了全覆盖学习、全方位宣传,让学生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中汲取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崇德向善、艰苦奋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