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学校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吴英杰“重庆科技学院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3-07-11 点击量:

近日,学校党政联合发文,向全校通报我校学生吴英杰见义勇为事迹并授予吴英杰“重庆科技学院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吴英杰,男,汉族,22岁,新疆乌鲁木齐市人,重庆科技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0级3班本科学生。

2023年3月19日晚,在乘坐轨道交通一号线沙坪坝站开往大学城方向的101次列车上,看见犯罪嫌疑人何某使用随身携带的尖锐利器致其邻座乘客严重受伤,吴英杰同学临危不惧、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何某手持凶器的右手,并将何某牢牢控制住。制服何某后,吴英杰同学立即报了警,阻止了事态进一步升级恶化,保护了周边乘客的生命安全,为及时救治受伤乘客争取了宝贵时间。

吴英杰同学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展现了重科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先后被评为沙坪坝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7月3日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其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微信号、人民日报微博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重庆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吴英杰同学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德才兼备、品学兼优,曾获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工程训练大赛市级二等奖、工程机器人大赛校级一等奖、2020级新生奖学金、学校党委宣传部优秀学生记者等荣誉称号和表彰。吴英杰同学以其英勇事迹,传承了以李林忠、李恒太烈士为代表的重科学子舍己为人的优良传统,诠释了学校近年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最新成效,是当之无愧的“重科之光”。

经学校研究,决定对吴英杰同学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在全校予以通报,对吴英杰同学予以表彰,授予吴英杰同学“重庆科技学院道德模范”称号。

学校党委行政号召全校师生以吴英杰同学为榜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共建新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