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3-11-10 点击量:

11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13次集中学习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加快建设新重科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主题开展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的致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处级领导干部,组织员、纪检员、巡察专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黎德龙主持学习会并总结讲话。

黎德龙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加强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全校师生员工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老师”、成为“大先生”,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以行为世范引领带动全校师生见贤思齐,涵养良好校风学风,为新重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他指出,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营造优良校风学风,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是促进教师个人发展的迫切需要;涵养优良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是推动学校事业蓬勃发展的迫切需要。二要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汇聚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建设的强大合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辅导员、专任老师等,均要切实承担起相应的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责任,依职责做好相关工作。三要细化工作举措,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要聚焦教师培养和学生教育管理环节,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关心关爱、日常管控、风险研判、应急处置、监督检查、精力投入、追责问责等工作,不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明阶在讲话中指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素质、高质量教师队伍的核心工作。当前,学校正处于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抓好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一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扛起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全体教职员工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尊师重教的育人环境。二要严字当头,全面抓强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要持续健全完善师德师风管理制度和机制,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坚持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三要铸魂育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全校上下要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深入推动“两走一贴近”,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推动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作用,打好协同育人“组合拳”。四是牢守底线,坚决筑牢事业发展安全稳定屏障。全校上下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杜绝一切安全稳定隐患,为事业发展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贺吉胜以三个“从我做起”,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他指出,从我做起,切实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从我做起,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从我做起,切实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上海,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永利分别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代表的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特别是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