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重庆科技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11 点击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这一年,全校师生员工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指引的前进方向团结奋斗。这一年,学校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相结合,锚定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努力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上下狠功、求突破,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年,教育部正式复函重庆市人民政府,同意学校更名为重庆科技大学,实现了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夙愿,为重庆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重科贡献。

为全面梳理和总结回顾学校2023年度重大新闻事件,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组织开展了2023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过网上投票和专家评议,综合评选出重庆科技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

1.教育部同意重庆科技学院更名为重庆科技大学

概要:

2023年11月21日,教育部发函重庆市人民政府,同意重庆科技学院更名为重庆科技大学。

延伸阅读:

重庆科技大学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域,由两所1951年创办的部属学校——重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和重庆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于2004年合并组建。先后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单位、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重庆市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是全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重庆市属高校转型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重庆市重点支持的高水平新工科高校。

长期以来,学校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在油气勘探与绿色开发、低碳冶金与先进材料领域优势突出,高度契合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和构建“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需求。现有国家级及省部级人才68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7个,获近两届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5项,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28个,近年来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90余项。此次学校成功更名为重庆科技大学,对于优化重庆高等学校结构布局,加快建设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形成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及助力重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国家能源与冶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2.开新局建高原攀高峰,高质量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大会

概要:

2023年4月23日,学校召开本科办学以来的首次学科建设大会。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渝,校党委书记黎德龙、校长赵明阶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大会,全校教职员工及学生代表共2400余人参加大会。

延伸阅读: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黎德龙作了题为《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共建新重科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讲话。

校长赵明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开新局建高原攀高峰,高质量推进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学校将按照“1238”思路,提出将按照“一个目标、两个关键、三个层级、八大举措”的思路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即紧盯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这一目标;抓好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两个关键;构建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冶金工程为代表的学科高峰,以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理工学科为支撑的学科高原,以基础学科、人文社科学科、交叉学科构成的学科平原的三级学科建设体系;落实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培养质量、打造学科队伍、提升科研水平、夯实学科平台基础、深化合作开放、健全体制机制的八大举措。

3.我校牵头完成的两项科技成果喜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概要:

2023年7月10日,2022年度重庆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在渝州宾馆隆重召开,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中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科研人员与团队代表。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的两项科技成果“四川盆地海相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和“复杂环境下油气长输管道自动化焊接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参与完成的成果“油气储输系统火灾爆炸致灾机理及高速抑爆灭火技术与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作为牵头单位还获得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和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作为参与单位获得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共获得2022年度重庆市科技奖励10项,连续两年位居重庆市高校前列。

延伸阅读:

近年来,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高水平科技成果培育工作,出台了《重庆科技学院培育国家科技奖励实施办法》,并着手遴选高水平项目进行培育,有组织地开展了科技成果评价和奖励申报工作,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报奖培训、成果核查、形式审查、一对一精准辅导等专项活动,强化过程管理,严把成果质量关,全力提升申报项目质量。

4.我校“冶金工程教师团队”获批“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概要:

2023年8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第四批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校由吕俊杰教授担任团队负责人的“冶金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延伸阅读:

“冶金工程教师团队”共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1人,讲师13人、博士20人。团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培养应用型冶金工程人才为目标,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团队先后获得市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重庆市高校精品课程1门、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2门,出版冶金行业规划教材14部、教学改革专著4部;获得市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0余项,团队成员在国内外冶金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行业社会服务,推动冶金企业科技进步,实现产业升级、资源综合利用,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成品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成员年科研经费近千万元;团队积极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带领专业学生开展科技创新,获得了全国冶金科技竞赛一、二、三等奖,指导学生先后于2015年、2020年两次获得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冠军。

5.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

概要:

2023年9月18日,学校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学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黎德龙作总结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赵明阶主持会议。

延伸阅读:

在市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精心谋划部署,全力推进落实,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学校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入、一体推进。将个人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党课宣讲四种理论学习形式融入校级领导带学、处级干部联学、全校党员共学、师生全员参学四个层次,在党的创新理论中学发展之策,在调查研究中问发展之计,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发展的成效。主题教育期间,校领导共讲授专题党课18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全员参加研讨,累计集中学习8天,开展集中交流7次,处级干部发言343人次,讲授专题党课167次;全校各党总支累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167次,132个党支部累计开展专题学习397场,覆盖党员6981人次;组织开展了“感星火燎原,立凌云之志”“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知识竞赛及“新思想青年说”系列微宣讲等主题活动,引导带动全校学生共同学习。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结合“两走一贴近”(走进教室、走进宿舍、贴近师生)活动深入基层,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案例分析、问题复盘等方式,开展调研269次,其中校领导调研26次,处级领导干部调研243次;累计梳理出调研问题178个,其中校级层面20个,二级单位层面158个。结合实际,对典型案例进行复盘剖析,通过剖析正反2个典型案例,总结工作经验,深思教训启示,检视差距不足,研究提出持续推进落实和改进提高的新办法新举措。

6.我校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岩石动力学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概要:

2023年9月23日上午,由我校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岩石动力学学术会议在重庆大学城成功召开。来自全国11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现场参会。

延伸阅读:

会议以“岩石动力学与能源开发工程”为主题,围绕学科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沿热点问题,深入探讨岩石动态力学性质与本构关系、岩石动力特性测试技术与方法、油气开发岩石力学理论与技术、爆炸及动载破岩的理论与技术等科学问题,发布国家岩石动力学方向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和专业发展提供交流平台、灵感源泉和创新动力。此次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郑颖人教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吴德伦教授作为顾问到会指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杨永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守为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教授等作特邀报告。会议期间,举办报告96场,其中特邀报告18场,专题报告55场,学术报告23场。报告内容涉及岩动特性测试新技术与新方法、能源工程岩石动力学前沿技术与实践、爆炸及动载破岩的理论与技术,以及岩石动态破坏机理与数值模拟等方面。

本次会议作为我国岩石动力学领域的一次盛会,会议召开首日线上直播观看量超100万人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

7.我校学生吴英杰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勇士

概要:

2023年7月3日,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吴英杰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其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微信号、人民日报微博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重庆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延伸阅读:

2023年3月19日晚,在乘坐轨道交通一号线沙坪坝站开往大学城方向的101次列车上,看见犯罪嫌疑人何某使用随身携带的尖锐利器致其邻座乘客严重受伤,吴英杰同学临危不惧、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何某手持凶器的右手,并将何某牢牢控制住。制服何某后,吴英杰同学立即报了警,阻止了事态进一步升级恶化,保护了周边乘客的生命安全,为及时救治受伤乘客争取了宝贵时间。

吴英杰同学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展现了重科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先后被评为沙坪坝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7月3日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入围2023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提名。

8.加强供需对接做好就业服务——学校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开展

概要:

2023年10月13日,学校在图书馆南侧广场举行第二场2024届毕业生“职等你来”双选会。四川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建集团重庆工程有限公司、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等74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提供3000余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335人。

延伸阅读: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积极行动,着力提升就业工作“五力”,千方百计促进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强化就业机制保障,深入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就业例会制度、就业通报制度、就业考核制度,凝聚就业工作合力。积极开拓就业渠道,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带头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本学期以来,累计走访中海油深圳分公司、中交重投等企业38家,走访四川射洪等地人社部门,获得增量就业岗位300余个。不断强化校地人才合作,共同举办地区企业专场招聘会10余场。着力建设网络就业市场,将线下宣传动员与线上招聘相结合。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育人,与安东石油、中天钢铁、长城汽车、北京奇虎科技等22家用人单位联合申报的人力资源提升、就业实习基地、定向人才培养培训等25个项目获批立项,深挖就业市场潜力。加强就业指导帮扶,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搭建就业指导平台,丰富就业指导活动,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提升学生就业能力。2023年下半年,学校共举办大型双选会21场,累计来校招聘企业1700余家,提供实际就业岗位15000余个。

9.我校冰球队荣获第4届全国大学生冰球联赛亚军

概要:

2023年11月28日至11月30日,“犀旺杯”第4届全国大学生冰球联赛总决赛在北京奥众冰上运动中心举行。收官之战中,我校冰球队凭借赛场上的出色发挥,荣获全国大学生冰球联赛甲A组亚军,创下建队以来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延伸阅读:

2023年,学校以“全员参与、综合发展”为指导思想,秉承“勇攀高峰,为校争光”的理念,通过广泛宣传和推广运动,加强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促进学校运动队竞训工作全面健康发展,现拥有13支实力强劲的运动队。2023年,运动队省部级获奖149项,国家级获奖21项。其中跆拳道、健美操、体育舞蹈获得甲组全国冠军。2023年,我校学生李顺岭入选为国家青年定向队队员,代表中国参加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亚洲青少年定向锦标赛。我校以运动竞赛为引领,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形成“月月有比赛、班班有活动、人人有项目”,全年共开展10余项赛事,涉及全校师生10000余人次,帮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达到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面结合的目的,有效推动了健康校园的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0.“青春建功新时代 砥砺奋进新征程”重庆科技大学2024年新年晚会浓情上演

概要:

2023年12月28日晚,“青春建功新时代 砥砺奋进新征程”学校2024新年晚会在体育馆浓情上演。全体在校校领导,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和高层次人才代表以及师生代表2000余人欢聚一堂,喜迎新年。

延伸阅读:

重科春晚年年有,今年晚会别样红。晚会在大型歌舞《花开中国》中拉开帷幕,此次晚会融合歌曲、舞蹈、小品、器乐表演等多种形式,节目内容异彩纷呈。晚会在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学校微信视频号同步开展网络直播,场外师生和校友、社会各界人士6万余人收看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