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学校举办“为您写诗”清明主题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5 点击量:

为弘扬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在清明节前夕,学校举办了“为你写诗”清明主题文化活动。本次活动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主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共收到原创诗词作品400余篇。

征集到的原创诗词题材丰富,情感真挚。有的作品围绕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歌颂民族英雄不朽的丰碑。如“彪炳日月不忘,笔墨赋尽华章。云天激荡泣风霜,秉念英烈千古芳,落祭耀国邦。”工商管理学院物流航2019级的蒲钰杰同学用一首《破阵子·忆忠魂》歌颂着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民族独立富强;“时间停滞在蒙昧之中,牢笼,枷锁,束缚着人民的思想。在那苦难的时代,必将有人站出来,引领历史的进程。在那如陨石的消息中,你深深明白,呐喊,像野兽一般的呐喊。唯有这样,只有这样,才能打退猛虎,打退强熊,打退在那天空中伺机的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海油2016级的郭小婷同学以《闪烁》为题歌颂了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用智慧的星火点燃中国革命的原野;“十万林莽,红长西昌。望三十男儿赴火场,血染九州天,魂伴星光远。”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类2019级的吴小丽同学用一首《寒风烈·祭木里抗火英雄牺牲一周年》描绘着四川木里抗火英雄勇赴火场的壮烈景象。

有的作品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题,为无谓生死,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者作诗,表达对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即便双目充斥着血丝,眼中透露出的希望。依旧坚定且清澈,你也常在防护服后偷偷流泪。条件艰难险阻也不曾后退,只为百姓能够早日安睡。你用双手为抗疫打好了地基,你用伟岸身躯越过险阻崎岖,你与病毒博弈换取未来可期,你坚守第一线直至奄奄一息,疫情无情,爱却永驻,此世恩情,永志不忘。”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2019级的韦宁宁同学通过诗歌描写了医务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担当、奉献,诠释着医务工作者的大爱无疆。“您们在前线抗击疫情的号角,已经迎来了八方的支援,胜利已经在望,也许就在明天。血肉能沃土,精神生虎胆,我们用生命耕耘的祖国大地,血汗浇灌出花朵定会更加鲜艳。胜利的署光已经展现。到那时,我们再携手创造更辉煌的明天。”建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油气材料工程2018级(研究生)的陈思静同学用一首《英雄的武汉》表达了对于武汉人民的支持,诉说着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美好祝愿。

还有的作品则讴歌了学校两位大学生英雄李林忠、李恒太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和献身精神。“仲暮春之交,祭祖扫墓之仪。凝望林忠碑,英雄浩气存。其视死如归,实时代之楷也。此之壮举也,吾等为之叹矣。”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设2017级的学生郭鑫用一首《颂林忠》诉说着对于优秀校友李林忠烈士的深切悼念;“忆李恒太热泪盈,年少芳华搏青云。厚德博学铭记心,砺志笃行身上行。莫怕江水甚凄清,岸上众人暖君行。重科自为恒太傲,且看我辈传精神。”电气工程学院电自2019级的赖睿智同学以《忆恒太》为题,歌颂了自己心中的恒太精神。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采用诗词创作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和歌颂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生活作出巨大贡献和伟大牺牲的英雄故事和民族精神,不断培育广大青年的爱国之情,坚定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国之志,勇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