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7 点击量:

12月4日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采取提前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体育馆进行2020年第十二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会特邀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社会教育工作部部长周万炯等带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做“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集中学习会前,学校党委安排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发布通知,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提前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专题“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和第十九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所有参会人员提前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系列重要论述。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含组织员、纪检员),民主党派、知联会负责人和欧美同学会筹备组负责人,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全体专职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5000人参加集中学习,再次感受革命先辈和先烈为了信仰,不畏艰苦、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豪迈气概和革命精神。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在致辞中说,重庆是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红岩精神是在重庆本土孕育的一种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生动历史教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其深入发掘、不断传承,使之成为重庆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学资源。希望通过本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校院两级党组织中心组成员、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从深邃的革命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坚定信念、激发动力,扎实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分为开篇、上篇、下篇、尾声四个部分,以讲、诵、展、演等鲜活舞台形式表现生动演绎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和张露萍、王朴、刘国鋕、江竹筠等红岩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该展演具有“思想性理论性相融”“针对性教育性相融”“亲和力艺术性”相融等特点,通过青年喜欢的艺术形式,结合新媒体艺术手段,用革命先辈和先烈们的伟大人格、崇高精神感染教育人,用新时代真理的力量感召人,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堂具有鲜明特色,有温度、有力度的思政课堂。展演在全场观众高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落幕。

精彩的展演引起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师生在观看过程中深受触动,引发了强烈的反响。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陈怡文说,展演使人热泪盈眶。感谢那一代人,他们用生命与鲜血换来了我们的今天,让我们知道了红岩魂。让我们用清醒的头脑去坚守保持这种精神,共创美好的明天!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李子晗说,革命先辈和先烈们的伟大人格、崇高精神感染了我们,教育了我们。这是一堂具有鲜明特色、有温度、有力量的思政课。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苏贵阳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运,像我们的前辈那样,像英勇献身的共产党员那样,练就自己的意志,为祖国尽一份应有的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是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联合打造的一部以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大型历史文化展演。举办此次活动是学校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