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退休教师曾德智用山水画为抗击疫情助力

发布时间:2020-05-19 点击量:

庚子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上下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心手相牵、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我校退休教师曾德智宅居在家,用手中画笔,记录抗疫事件,讴歌时代精神,创作出了一批鼓舞人们斗志、传递人间真情、抒发家国情怀的山水画作品。

他的抗疫画作分两个系列。一是“驰援武汉”作品五幅:有褒扬中国海陆空全线出击、火速运送抗疫人员和物资到武汉的《驰援武汉》 《致敬!中国空军》 《万水千山总是情》,有反映为中医药抗疫出力的《大山深处采药忙》,有赞美重庆奉节县果农自发捐赠抢摘即运鲜果的《采摘脐橙援鄂州》。二是“庚子之春”作品6幅:《亭亭玉立》表现的是白衣天使驰援武汉抢救患者的一组“医者仁心”群像,《大山里的网课》 《云课堂》颂扬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不停教,孩子们坚持网课学习的动人事迹。《阳台》是通过阳台这个隔离期间唯一能与大自然亲近的场所,普通人家居家的生活写照。《画室》是以画室一角,表现特殊时期艺术家响应文联、美协倡议,在家创作抗疫作品。《春耕》反映的的是在防控形势好转后复工复产,山区农村不误农时闹春耕的田园风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曾德智时刻心系疫情、心忧武汉。党中央、国务院的果断决策,相关部门的精准防控,全国人民驰援湖北的深情大义令他备受感动。曾德智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不能像医务工作者冲向一线抢救病人,但宅居在家,画几幅画,抒发情怀,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抗疫出力的实际行动,心手相牵,同频共振,用艺献爱,是我们的职责。”

他的绘画作品先后在九龙坡区文联的《九龙文艺》、渝北区美术家协会的《图说抗疫》、重庆市美协主办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美术创作作品选》、徐之腾艺术空间汇编的《重庆艺术家抗疫作品选》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上游新闻”、《重庆晚报》“夜雨”副刊等报刊、网络平台上发表,重庆市图书馆收藏了他捐赠的《万水千山总是情》和《大山里的网课》两幅作品。曾德智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拿起画笔歌颂最美中国人,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用艺术抒发了自己的家国情怀。